数字化低碳能源系统重点实验室
学术科研

 

为了促进数字化能源的基础研究和技术应用,上海交通大学在国家能源局、教育部、国家电力投资集团有限公司和国家电网公司的支持下,发挥高校综合学科齐全的优势,牵头建设“数字化低碳能源系统重点实验室”,结合国家“3060碳达峰、碳中和”以及关于建设以新能源为主体的新型电力系统的宏伟规划开展前瞻性、应用性技术研究,推动数字化智能化在我国低碳能源建设中的发展和应用。目前重点实验室已入围国家能源局“十四五”第一批“赛马争先”创新平台。

根据国家能源发展重大需求,数字化低碳能源系统重点实验室旨在汇聚能源科学与信息技术领域一流的科技创新人才,聚焦能源与信息交叉学科中的“数字化可再生能源智能转化与制备技术”、“ 新能源发电数字化及智能运行技术”两类前沿方向,组建具有国际影响力的学术团队,开展基础性、前沿性科学研究,攻克能源领域内重大科学问题,以期产生若干具有国际影响力的研究成果,并建立国际化、创新型人才培养体系,加强国际一流的合作交流,培养一大批具有国际化视野的能源科学与技术领域拔尖和高端人才。

重点实验室将统筹规划、分布实施、重点突破,通过学科交叉集成战略,在前沿方向上超前布局展开研究,注重基础研究和应用研究,同时加强人才引进,大力加强国内外合作交流,使其成为集科学研究、人才培养、海内外学术交流与成果转化为一体的综合性研究中心。

 

研究方向:

1.数字化可再生能源智能转化与制备技术。

2.新能源发电数字化及智能运行技术。